关于我们

中国官方媒体指责外国组织参与筹划香港占中

主页 | 中国 | 港台 中国官方媒体指责外国组织参与筹划香港占中 2014-10-24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图片: 示威者抗议香港政改方案,要求“一人一票真普选”

(法新社资料图片) 香港的争取真普选抗争运动仍在继续

中国官方媒体中新网指责,有外国组织参与筹划香港“占中”行动,并培训上千人如何对付警方;并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在美国的华裔人权活动人士杨建利说,他每隔一个小时都给占中运动提意见,成为运动智囊

但是,杨建利否认指控,并向本台记者表示,这是中国官方媒体故意给香港争取真普选运动抹黑

中国官方的中新社10月24日发自香港的报道说,香港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持续超过3个星期,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报道称,来自全球的社运人士聚于挪威奥斯陆为“占中”出谋献策,鼓吹万人占领香港心脏地带的马路,并有超过1000名“占中”示威者曾接受秘密特训,学习各种抗争策略

香港《成报》24日援引BBC的报道称,香港的“占中”行动渗透外部势力再有佐证,近日举行的“奥斯陆自由论坛”汇集全球的社运人士,焦点主题便是“占中”,与会者在论坛上指出,他们去年1月已对“占中”展开策划,概念是以“非暴力行动”作为挑战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破坏武器”

现居美国的杨建利接受BBC访问时不讳言,他差不多每隔一小时为香港的示威者提建议,成了“占中”示威者的智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为此对杨建利博士进行了电话采访,他表示,BBC的报道歪曲了他的意思: “这完全是一个错误,我只是对BBC记者说,我每个一个小时都要关心香港占中的情况,并没有说给他们出谋划策,成为占中的智囊

我有那么傻吗

我正在和我的团队处理这一事件,我还要发表一个否认的声明

” 杨建利出生在中国大陆,现在是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曾经因为用他人护照回国被中国当局监禁5年

他说,他不理解BBC为什么做这样的报道,但是他能够理解中国官方媒体为什么这么做: “中国官方媒体作为政府的喉舌,到处捕风捉影,硬是要把自发的占中运动说成是外国反华势力策划的,这样他们可以有一个借口加以镇压

” 中新社的报道还说,香港的“占中”中有至少1000名参与者,曾经秘密接受各国人权分子的特别培训,学习示威中的行为,意图令占中运动达致最大的效果

在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说,中国官方媒体给香港占中运动抹黑,他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这是中国政府惯用的伎俩,他们会利用媒体对这种自发的民主运动污名化,新华社和中新社这样的官方喉舌自不必说,亲北京的香港的大公报、文化报也是如此,比如香港的文汇报就曾发表了有关黄之锋的长篇报道,把他写得非常不堪

” 中新社的报道还说,美国人权组织“爱因斯坦研究所”指导示威者怎样与警方对话、行动管理、遭拘捕时的反应、以至安排水及食物等物资的实务

胡佳指出,占中运动实际上是香港学生和普通民众自发的要求真普选的民主运动: “中国政府就是要将这一运动说成是外国人支持的,因此这就牵涉到国家安全问题

这样,他们就可以对这一运动严厉镇压

”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相关报道 “山竹”侵袭香港 交通混乱政府遭批 苹果推出新手机碰破《环时》“玻璃心” 香港政府:西九站内用手机 数据不送北京 联手大陆央企 港府要为“一带一路”融资 “一地两检”深夜启动 港议员批鬼祟 特首批“港独”进校园 舆论反弹 香港有线电视与中移动合作 新闻自主受质疑 香港议员举报前特首梁振英涉贪 “香港众志”成员大陆遭扣押 港府冷处理 澳门成立国安委 韩正要办“民族党” 评论 (0)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

2018-10-04 05:01:01

作者:申屠橘